幼貓濕食心得分享(無憂無慮版)

說是無憂無慮版,就是當初寫這篇時還好好的,但後來發生了神轉折:

二筒開始挑食啦!

◢▆▅▄▃▂崩╰(〒皿〒)╯潰▂▃▄▅▇◣

總之,先讓我們把時光倒回半個多月前,我還無憂無慮的時候(淚)

☆寫在最前面☆
經過2015/8/9蘇迪勒颱風摧殘,我用親身血淚經驗告訴各位毛拔麻:

停電後的生肉就算還是冷凍狀態也不要再吃了!!!(詳情請見最後)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重點概要:
*濕食好處:再也不軟便!
*幼貓:年紀小真的比較好騙,想轉食要趁早!

成幼貓都適用的建議餵食環境:獨立,安靜,讓毛小孩專心吃飯。

吃到一半就走開,不要在意,他們可能是想等一下再吃。
不要一直盯著,如果毛小孩對濕食興趣缺缺,也不要指責他們不識貨。

**********來張二筒幼時萌萌的照片當詳情分隔線**********

萌萌二筒
緣起:會踏上濕食之路,是因為養了二筒後做了許多功課,看到很多前輩寫的濕食心得,躍躍欲試。

再來是每次鏟二筒的大便時,我老是在想,她吃進去的飼料,和大出來的體積怎麼好像差不多?吃下去的到底有沒有吸收?

一、餵濕食後,軟便立馬消失:

之前二筒都會軟便,乾飼料從渴望、雞湯幼母貓、還有其他想不起來的牌子試過都一樣。

軟便不分飼料昂貴否,在腸胃中一律平等,我洗貓砂盆好痛苦。

這時我和室友小B(旗下有2成貓)都以為二筒是腸胃嬌弱,還想說找到合適的乾飼料,先餵她一陣子,等她腸胃穩定了再試濕食。
後來嚐試給二筒吃主食罐,發現隔天的便便就會比較成形一點,如果餵她吃飼料,軟便又會出現Orz

接下來我買了汪喵星球家的生肉,其實是朋友買錯了,我本來只想買試吃包試試,畢竟生肉這東西是第一次接觸,也不知道人(心理)和貓(生理)的接受度如何。當拿到6包鴨肉時,整個傻眼XD|||
於是有一陣子二筒幾乎都吃生肉渡過。
軟便狀況瞬間就沒了,簡直可說是一夜恢復!!!
各位觀眾!成形的便便!毛小孩有軟便困擾的家長應該都能理解看到成形便便的那種感動吧?QAQ

我這時才發覺,這哪是她腸胃不好?根本就是先前的食物不適當吧?
讓她吃一陣子濕食後,因預算問題,現在改為早上乾飼料、下班後和睡前2餐是濕食,便便狀況很正常很穩定\(^▽^)/

她吃濕食後毛變得超滑超好摸。
滑順到調皮搗蛋時想抓住她,會咕~溜地從手中溜走,讓人更火大的地步XD

二、獨立、安靜、專心吃飯的餵食環境:

我和室友兩人合租一戶公寓住宅,因為我們都有養貓,平常會打開房門任由3貓出入房間、客廳等公共區域,貓咪的活動領域不小。

餵食時,我會帶她回自己房間,關上房門,靜靜逛網頁陪她吃飯。

獨立安靜的環境絕對有差,有時房外會傳來室友的兩貓互毆追逐的聲音,二筒都會抬起頭看著門,有時還會離開飯碗跑到門邊,如果門不關著她早就跑出門加入混戰啦!

(請想像一個媽媽在後面喊:「猴死囝仔!湊什麼熱鬧!給我回來吃飯!」的畫面XD)

三、也許只是暫離,不是不吃了

貓大概有自己偏好的肉類吧,二筒在吃牛肉、鹿肉時可以一口氣吃完,但雞、鴨、鵪鶉肉都會吃到一半就停、甚至只舔一兩口就走掉( ̄_ ̄;)||

走掉就算了,還會伸爪子在旁邊撥撥撥,做扒沙的動作,好像想把那碗肉埋起來。
看到這種動作,真的會很火大。到底是有多不想吃!?╰(‵皿′)╯#

忘了在哪裡看到有人說,這代表他們想先留著,等一下再吃。

於是我會跟二筒說:「妳想等一下再吃嗎?好吧,那我們等十分鐘再吃。」
讓她在旁邊玩一下,過了5~10分鐘左右,再把她抓到飯碗前放下,她通常都會接著吃。
好像是突然想起原來還有這一碗飯在這裡的感覺( ̄▽ ̄;)a
我都戲稱那是「兩/三段式進食」。

吃完第1輪,肉因為舔食動作會被壓平貼在碗上,我會拿小湯匙把肉撥成小山/球狀,這樣可以讓貓咪比較順利舔咬起肉,他們會吃得比較不費力。
或者再加一點點水,二筒只要加了水都會願意再繼續舔幾口。
(注意,濕食在室溫下最好不要超過半小時)

所以如果你家的毛小孩吃到一半就走掉,不要沮喪,過一陣子再抓回來試試吧。
而且也要經過幾次嚐試才知道貓喜歡乾一點?水多一點?

如果他們對濕食的反應冷淡,也許不是不能接受,可能只是剛好這口味不喜歡而已,再試試別的口味看看。

二筒吃過牛肉後,又吃回先前嚐試過的鴨肉,臉上表情很明顯在說:
「馬麻~這個我比較不愛欸。」(還是努力嚼嚼)

如果試到毛小孩喜歡的口味,也建議不要給他們一直吃同一種。

四、不要過份在意

看到有飼主在嚐試濕食時,感覺有點焦慮,太過在意毛小孩為什麼不吃?
我是建議不要太緊迫盯貓,也不要說「這麼好/貴的東西,你怎麼都不吃?」之類的話,
貓真的會感受到你的情緒。
二筒每吃完一碗生肉,或是中斷後把她抓回去繼續吃時,我都會給她甜言蜜語:
「二筒好棒哦!妳快吃完了!好厲害哦~」
「好啦,妳的十分鐘到了,繼續吃吧。二筒最乖了!」
吃乾乾時則不會。(乾乾:差別待遇啊!QQ)

(補充:尼瑪啊~這招後來失效了,二筒整個不吃甜言蜜語那套了。野小妞說不吃就是不吃,固執!任性!就是隻貓!(咦)

五、有可能……他們還不知道那是食物

生肉我買過五種:牛,鹿,雞,鴨,鵪鶉。

鹿肉是最後一個嚐試的,鹿肉很紅豔,味道和顏色都是所有的肉裡最強烈的,怕生肉的人可能會點障礙。連我在拌開的過程都有一秒的不適XD|||
第一次把鹿肉擺在二筒面前時,她楞了好幾秒,一直看著飯碗,整個表情好像在說:
「這是什麼?馬麻~碗裡怎麼放了這東西?」

然後又被棚外2隻大葛格(室友的貓) 吵架的聲音吸引,整個注意力都不在眼前這棚,我把她的頭扳正面對碗,她才一臉困惑地低下頭,小心翼翼地舔了起來。
(然後我看個網文,看了一章再轉頭看她,就只看到空碗了!原本看她的反應,還擔心說是不是不愛吃咧( ̄▽ ̄;)

所以有可能你的毛小孩只是需要一點提示,這是食物,可以吃的!

不過可能也只有幼貓才能來「把臉扳向碗,給我乖乖吃飯」這招吧,
有點慶幸二筒年幼可欺XD (咦)
年紀小比較好騙,家有幼貓,有打算轉食的家長趕快嚐試吧!\⊙▽⊙/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提醒各位家長,停電後的生肉就算還是冷凍狀態也不要再吃了!
蘇迪勒颱風我家停了7小時的電,復電後我檢查冰箱裡的肉,都還是冷凍狀態,只是軟了一點點。
於是我放心地繼續餵貓。過了兩天後,貓咪只要吃了生肉,2小時後必吐!
真的是準2小時,時間掐得剛剛好,每吃必吐。
可是她吃乾飼料不會,精神、食慾、大小便都很正常,暫時排除生病的可能。
一開始我還以為是幼貓對鹿肉過敏,就換了二筒之前吃過的牛肉。
還是吐→以為腸胃暫時接受不了紅肉,就換雞肉給她吃→照吐!
這時才驚覺不對,改餵ZEAL的主食罐,不吐了。
朋友贊助沒經過停電摧殘的汪喵家雞肉泥→不吐!
同樣都是汪喵家的雞肉泥,停電過的吃了吐,沒停電過的不吐,很明顯了吧?QQ
真是對不起我的毛小孩,讓她吐了這麼多次,因為復電時肉只是微微退冰的狀態,我就以為可以繼續餵,大家別像我一樣!QAQ

迪迪颱風走了以後,天鵝颱風來之前,因為怕又發生停電事件,所以生肉吃完後我暫時沒補充新的,中斷了一周,想說等颱風走了再買。

因為二筒之前吐了好幾次(一試再試中至少吐了6次),我對她很愧疚,就給了她一餐鯖魚+鮪魚的主食罐。
阿娘喂~這簡直是所有惡夢的開始!
等拿到新鮮的生肉之後,她對曾經很愛的牛肉也不屑一顧了!連吃一口都不肯!
如果我有時光機,絕對要回到那天之前不讓她吃退冰變質的生肉,也不給她吃魚…Q皿Q
所幸二筒還肯吃市售主食罐(都是熟肉),所以現在努力給她轉食中,已經努力到主食罐:生肉=3:1肯吃的地步了,好痛苦啊TAT

她第一次吃生肉時的照片。沒什麼困難,端到她面前,她聞了幾下、走開、被我抓回來面對後呆呆地就開吃了。

好懷念那時候啊,回不去了Q.Q

EAT

發表迴響

